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家观点首页 > 专家团队 > 专家观点

姚余栋:全球流动性会断崖式下跌 “惟有人民币是一个救赎”

作者:

姚余栋: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论坛秘书长、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长,曾分别在世界银行和货币基金组织担任咨询顾问和经济学家。



按照国际货币组成的ICR篮子增速在下降,基础货币供应量也在下降,美联储、欧央行在逐渐退出QE,由此看到全球基础货币走衰是大趋势,全球流动性会断崖式下跌。

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扮演了重要角色,是全球流动性的重要补充,人民币越来越具备国际货币的属性,如果人民币已经是国际货币,假如没有人民币的情况下,基础货币跌幅到2020年20%,有了人民币作为补充就是10%。如果没有人民币作为补充,全球流动性大约是10%的跌幅,有了人民币是-5%。人民币难以彻底扭转整个局面,但是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不足。

在这种情况下,测算未来ICR缺口可能达到10万亿,对应人民币100万亿。姚余栋提出,能不能建立人民币海外基金,规模未来可增至10万亿人民币,为“一带一路”提供流动性,目前全球经济在复苏,但是缺乏流动性支持,可通过人民币注入新鲜血液。“美联储加息还会继续,美元指数相对也在走强,新市场出现危机,阿根廷、土耳其、巴西等均有一系列问题。组成国际货币的美元、欧元、英镑、日元都在收缩,新市场国家承压,不断有黑天鹅,累积起来就是一个灰犀牛。惟有人民币是一个救赎。”

上海应该定位为“一带一路”的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已经进入SDR了,达到10%,在各个领域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可以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将来不光是开发性金融还有全融资平台,跨境贸易结算人民币已经接近30%了,当年日元国际化就20%,我们到三分之一就到了天花板了,不可能再高了。”

上海面临的历史机遇就是全球流动性不足,这导致人民币国际化必然会进一步推进。这时候,上海如果更加好定位为“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就是要打造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中心,拓展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完善为“一带一路”投融资体系服务,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多边合作,建设上海“一带一路”能源与碳交易市场,加大政策性开发进度。

来源:21世纪财经



睿信方略研究院(英文名称为Acme Research Institute)是一家独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研究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行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新型智库。

睿信方略研究院培训中心主要职能: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讲座、培训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出席授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