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家观点首页 > 专家团队 > 专家观点

左小蕾:新时代,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服务,是金融业的发展机遇

作者:

左小蕾,知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原首席经济学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博士(国际金融、经济计量学),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有深入研究。


今天,我们聚焦在一个和过去非常不一样的变化时期。

因为十九大的召开,我们走进了新时代,也带来了很多新的变化。我们如果不能够很好的去认识这种变化,也就很难去适应这个变化,也很难把握这个变化,所以我们眼下要分析的、认识的和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可能跟过去很不一样。

新时代,经济将高质量发展

十九大首次提出,高速增长向高质量经济转变,这是全新的提法。

以前我们的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不管是高速增长还是中高速增长,是经济增速,是速度,但是这次高速增长向高质量的转变,这不是增速了,强调的是质量。

这个变化绝对不是一个新词的创造,它直接带来的影响是,我们经济工作会议就强调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订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这个新的增长目标将决定我们未来的发展思路,而且我们的政策体系、宏观调控都要跟这个变化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我记得在供给侧结构调整提出来的时候,包括到了一些很发达的城市、发达的地区都不以为然,以为就是一个新词的创造,但是最后带来了非常实质性的影响,这一次更是一个根本的转变。

第一,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的需要

未来中国的经济不仅仅是一个速度问题,而是一个质量发展的问题,而且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是这样,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判断。这个重要的判断,是有基础的、有背景的、有理论支撑的。

我们认为,在中国经济当前的形势下,提出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我们应该也注意到,前一段时间“三高”(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的问题非常严重,特别是产能过剩的问题。

产能过剩的问题是怎么造成的?很多原因,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投资。为了追求经济增长,就用大规模的投资来推动。盲目投资带来的结果,是产能过剩,PPI都是负的,说明上游的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厂商、产业都不赚钱了,而且很长时间呈现不赚钱的状态。

这意味着什么呢?大量的投资带来的却是不赚钱。经济学上有一个专业词汇,就是“规模收益递减效应”。3%的投入,1%的产出,经济还是在增长,但是投入产出是非常无效的。这样一个经济增长的状态,靠盲目的投资和高投资、低产出的状态,当然是不可持续的。

1997年的金融危机,当时美国的一个诺贝尔奖的教授库克曼写了一篇文章在《外交》杂志上发表,他提出一个什么问题呢?他说东南亚经济增长的奇迹是靠投资推动的,这个投资是不可持续的。他话音还没有落,危机就爆发了,靠大量的投资和规模递减效应的投资去推动经济增长不可持续,已经有了国际包括我们自己的的经济活动之间的后果。

所以,在目前这样一个增长状态下,提出要从速度转向质量的考虑是合理的。我们要让我们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的投资要有效投资,要贡献效率和质量,特别是质量是第一位的,只有这样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所以,提出经济要持续发展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要走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这一阶段。

第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高质量增长才能满足

十九大提出,我们现在社会矛盾转化了,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的提出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要把问题提出来,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中间的问题是什么?

我们经常说问题导向,这个问题提对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和方案就有针对性,就可以去解决问题;问题提错了,带来的后面的政策变化、后面的各种应对的举措就会发生问题。

过去很长时间里面我们对经济增长不是都提出总需求的问题吗?总需求问题相应的解决方案就是发货币,经济增长了,确实能增长,但是带来的问题非常严重,因为问题提错了,我们货币发行就过量了,未来潜在的虚拟经济的泡沫和通货膨胀都是我们潜在的风险,所以问题要提对。

在现阶段这个问题提出的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要解决这个矛盾,靠我们的盲目增长能解决吗?靠我们大规模的投资,3%的投资、1%的产出能解决吗?显然不能解决。

所以高质量的增长才能把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去解决掉,才能真正的推动经济的发展和满足人民的需求。

第三,尊重经济规律

过去三十年的高速增长,我们是靠大量的剩余劳动力,我们有劳动力比较优势,所以大规模的加工贸易业、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中国来,中国变成制造业中心,推动了我们的出口增长,也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中国也有了三十年长足的高速的发展。

但是,近年来做企业的应该非常清楚,劳动力的比较优势显然是在减弱,这个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当要素驱动到了一定的阶段的时候,都会发生这样的一些变化,这个就是经济规律。

当我们面对这样的改变时,我们就要主动地动能转换。一些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欧洲某些国家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所以才出现了全球性的加工贸易业的转移,多次的转移,转移的背景就是动能驱动,从劳动密集转到技术密集、资本密集这样的一些领域,或者是一些产业的转变。

所以,当我们中国也进入了这样一个阶段的时候,我们要尊重经济规律,要大规模的进行动能转换,去改变完全靠要素驱动的增长动力。那么,我们就要走进一个以创新技术进步推动的全要素增长的阶段。

所以,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时期,金融业自己的发展就是跟“高质量”密切的联系起来。

认识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高质量”的内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我们要再进一步地认识高质量经济发展本身的内涵。它和我们过去仅关注GDP的增速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提法本身的转变,应该有非常大的实质性的不同。

那么,究竟该怎么去判断、怎么去衡量、怎么去认识这个“高质量”?这个问题就是一个对我们来说非常新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会。

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就能抓住这个发展机遇。经济工作会议给我们指出来,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政绩体系,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这个新的增长目标会带来很多变化,这是一个全方位的变化,带着某种颠覆性的变化。

要推动这个高质量增长,我认为首先我们要融入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和我们过去高增长的内涵完全不一样的新的内涵。

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首先要体现在质量发展上,而质量的发展跟现在提出来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是完全一致的,所以我们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在全球化背景推动下,我们是继续开放的发展,而且是共享经济下的发展,这些都是高质量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显示结构优化

中国现在的矛盾是人民不断增长的需求和发展的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全社会的矛盾,体现在经济领域,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就是严重的结构性失衡。

而高质量的发展,要把不均衡、不充分解决掉,也就是要体现在结构的优化上,结构的优化也有不同的层面。

1.在宏观结构层面

其一,经济增长结构。经济增长过去是靠三架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

过去很长时间都是靠投资拉动,但是投资拉动到今天规模递减了,不可持续了。经济增长的结构优化,我们就提出了消费增长要占到主要的GDP增长的中间的主要的地位,这就是结构优化,增长就可以持续。

为什么消费增长占GDP的比重就是一个结构的优化呢?就可以推动经济的持续增长呢?投资就做不到呢?这里面有一个简单的经济学常识。

因为消费本身就是推动增长的一部分,三架马车、三大驱动力。更重要的是消费增长之后不是要再生产吗?再生产不是要再投资吗?

所以消费增长可以是自己贡献的,同时它还拉动了投资,拉动另外一个驱动力,而且特别重要的是,消费拉动的投资是有效投资,因为它是为了解决再需求、再消费的问题。

如果消费在不断地升级、不断地增长,拉动的投资、再投资当然也就不断地增长,而且还是有效的推动、有效的增长,经济不就可循环吗?

所以我们认为,消费占主导地位的GDP结构是可持续的,这个非常重要。经济增长结构的优化,也体现出了高质量的增长。

其二,三次产业结构。

在很长时间里面,我们第二产业是支柱产业,大量的投资都是在制造业的领域里面,最后带来了一些问题,我们的“三高”问题。

三次产业结构又怎样体现它的优化呢?我们提出来发展服务业,所有的发达国家,像英国、美国,服务业在GDP当中都占到70%以上。三次产业结构的优化,不是说制造业不重要,对中国来说制造业非常的重要。

但是大家都没有注意到一个问题,像德国制造业是全球NO.1,不管是从质量还是创造性的发展角度,这好像都没有什么争议。德国的制造业是支柱产业,然而德国的制造业当中70%的所谓的产值是来自于生产性服务。

我们过去的制造业支柱产业就是生产产品、销售产品,很少有背后的讨论售后服务以及其他的服务这样的问题。

最近在印度尼西亚出现一个现象,印度尼西亚原来满街跑的摩托车都是“中国制造”,但是现在都换成了“日本制造”,原因是什么?就是换了一个零件都没有人提供服务,没有人去给他修理。像摩托车这样的东西是耐用品,不可能是一次性的,不可能坏了就丢了,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如果没有这种售后服务,最后产品就要退出市场。

华为能发展到今天,在全世界有150-200个销售网络,主要做什么?主要做销售,另外一个任务就是售后服务,所以我们的华为才能够成为国际化的高水平的企业。

所以,三次产业的优化当中,重要的是要体现在服务业有更大的发展上,而且中国在这个地方非常大的空间。

在宏观层面上,我们结构优化是高质量发展的体现,向消费增长占主导地位和服务业发展占主导地位的这样一个发展方向,就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2.在中观结构层面

其一,合理的产业结构。

从中观结构来看,从一般产业、行业的角度来看,我们也面临着一个结构改变的问题。我们过去调结构调了很长时间,但是真正的下力气的还是这两年。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法以后,我们这两年调整的是不合理的产业结构,高耗能、高污染包括产能过剩。

高质量的发展要把重点放在合理的产业结构的形成上,我们把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调完了之后,我们还要经济增长,还要靠产业的推动、产业的发展。其实合理的产业结构我们并不陌生,我们也提了很多,但是我们只是在概念上进入了这个领域,在实质上还没有把最重要的关注点或者是大量的资源配置向这方面倾斜,不是说没有,是不够。

比如高端制造业,比方新业态,还有新兴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工程、人工智能、信息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健康卫生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现在非常需要去发展的,而且能够改变我们过去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并形成新的产业结构的内容。

有人预测,如果这样一些合理的产业结构在这些领域里面的发展占到了总量经济的30%以上,假定30%以上,那么它们就会成为主导产业,也就是经济主导的增长的部分。如果这些合理的产业结构得到了更大更长足的发展,那么高质量经济发展就会得到充分的体现。

其二,经济运行各个层面环节。

我们的企业都在各个领域里面、各个行业里面发展,经济运行的各个环节是如何呈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呢?

从供给面来看,如果你的企业能够提供一些品牌的产品,如果你有一些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非常重要的,是非常核心竞争力(当然是有效的知识产权),那么你们就提供了高质量的发展,你们就处在高质量发展领域里面。

从需求面来看,那就是不同层次的新的消费需求的增长升级,多元的需求、民生改善的需求、生活性和生产性服务的需求。如果你能够满足这样的需求,就是体现了高质量的增长。

从投入产出来看,企业运行过程当中,如果不断的有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土地资本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使用,环境保护的效率、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如果是这样的一个投入产出的状态,那就是高质量的增长。

从分配环节来看,如果行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能够提供投资回报来推动老百姓实质收入的增长、政府税收的增长,在分配环节这一领域里面能够提供这样的增长,那么这就是高质量的增长。

从经济周期的循环的角度来看,如果一个行业有周期变化,这个周期变化也是一个经济规律,是稳定的过渡,不出现大起大落,这个行业也是高质量增长的。

来源:搜狐财经



睿信方略研究院(英文名称为Acme Research Institute)是一家独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研究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行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新型智库。

睿信方略研究院培训中心主要职能: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讲座、培训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出席授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