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实用技巧首页 > 睿信识习 > 实用技巧

如何创造逻辑性强、打动人心的演示结构?

作者:

相信大家平时都很喜欢看电影,尤其是悬疑类电影,灵活运用多种叙述结构,从开篇的平铺直叙到中场的倒叙,再到后场的大逆转,每时每刻都牵挂着观众的神经。

可是联想到商务演说,我们却只能有一种结构——平铺直叙的线性机构。这是由于一份PPT是由单页slide幻灯片组成的,只能一页一页地播放,所以只能是一种线性结构。再加上一场演说主要有一个人来演讲,这又让演说增加了几个无聊级别。

怎么才能让这种线性结构更有吸引力呢?今天给大家分享两个案例,一个是从一份PPT目录精进过程出发,另一个是分享乔布斯如何创造演示结构的。


PPT目录的精进过程

有家公司要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复赛,需要制作PPT介绍公司团队、业务、产品、市场发展等等,以获得投资公司来投资,一开始该公司PPT目录是这样的: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这个目录涵盖了所有要演讲的内容,而这些内容都是大赛组委会要求的。但是这样的目录放上去,估计还没开始讲,下面的听众和评委就想打瞌睡了。

因为目录超过三条以上,观众就很难记住,也可能一条也记不住,而且这七条目录的名称很枯燥,内容之间也貌似没有什么相关性。

step1:目录不超过3条

应用金字塔原理MECE原则(全称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中文意思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进行梳理,并且应用乔布斯“事不过三”原则可以把这7条目录归纳为3条:

1、公司介绍,包括公司概要和团队;

2、公司产品,包括业务领域、产品与技术等;

3、公司市场,包括商业模式、财务计划、发展空间等。

这一步相信大部分人都会,也相信很多人就到此为止了。

step2:进一步精简

再仔细看看3条目录,每一条目录前面的“公司”有必要存在吗?删掉是不是更简洁呢?

能够做到这一步的童鞋,要么是处女座,要么崇拜乔布斯的果粉吧。



step3:激发灵感创意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一公司介绍讲的是“我们谁”?二公司产品讲的是“我们做什么情?”三公司市场讲的是“我们的场情况如何”。大家注意我加粗的这几个字,没错,三爷的归纳思维又在起作用了,这三个加粗字体给我带来了灵感,其实这个PPT就是讲清楚三个shi(事)就ok了。



其实内容是一样的,但是表达方式上这样的三件shi(事)能让人一眼就记住,并且印象深刻。不知道小伙伴们get到演示目录的创意了没?

乔布斯是怎么设计演示结构的?

2007年iPhone新品发布会上,在全世界没有一个人看到 iPhone的时候,乔布斯是怎么介绍的呢?

乔布斯开始时这样说:今天我们将发布三款革命性的产品

第一款是触摸控制的宽屏幕ipod,

第二款是革命性的移动电话,

第三款是突破性的互联网通讯工具。

当他提到一款的时候,听众当中就会兴奋的都鼓起掌来睁大的眼睛希望看到那款产品。听众期待他拿出三样东西,拿出来给大家看看。

而他把三个产品特点讲完后,等大家欢呼雀跃之后,他停顿了一下说:这不是三款产品,而是一款产品:iPhone。这时候听众都惊掉了下巴。他不仅语言简洁而且出其不意。


简单总结下今天的分享:

1、演示目录最好不要超过三条

2、不停地问自己,这样的目录逻辑性够不够?吸引力够不够?

3、尝试创新性的目录,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

4、多看看乔布斯的演讲,会有一些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