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实用技巧首页 > 睿信识习 > 实用技巧

请不要轻易放过一个好故事

作者:

好故事,因为其背后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常让人一旦接触,终生难忘。不要轻易放过一个好故事,因为跟故事同样的情境不会再现了,蕴藏在情境背后的为人处世道理才是值得深挖的元素。好故事背要深挖,常问:主人公做到底对了什么,才收到了这样的效果?今举一例子。


一个男孩脾气很坏,动辄因一点小事就乱发脾气,得罪了一片人,自己却满不在乎。他父亲屡教不改,为此很苦恼。

后来,父亲想了个办法每当他发脾气时,就在木栅栏上钉一个钉子,很快院中的木栅栏上钉满了钉子。

有一天,男孩发现了栅栏上的钉子,不解地问爸爸为什么钉了这么多的钉子?爸爸语重心长地说:“你每发一次脾气,我就钉一个钉子,你数数看自己发了多少次脾气。”

男孩怔住了,我怎么发了这么多脾气呢?

爸爸说:“现在你知道了亲朋好友都不爱搭理你的原因了吧?”

男孩急了:“那我该怎么办?”

爸爸说:“从现在开始,你只要能做到一天不发脾气,我就拔下一个钉子,当这些钉子全拔下的时候,你的脾气也就变好了。”

孩子深深地点了点头。慢慢地,男孩真的一点一点地改掉自己的坏脾气。

终于,钉子全部被拔下来了,孩子很得意,高兴地跟爸爸说:“我现在就是一个好孩子啦!”

爸爸平静地说:“钉子是拔下了,但钉眼儿却永远地留在木板上了,那些疤痕却永远都抚不平了……”


如果你问:这位父亲面对无可救药的儿子,他做对了什么,才收到了这么好的效果?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这个故事中的亮点很多:

①把抽象的发脾气和钉子建立关联,让发脾气的程度有了具象化、视觉化的展现。

②顺势把拔掉钉子作为激励孩子改坏毛病的象征性目标和记分牌

③用永远抹不平的钉子眼做了一个极好的隐喻:很多伤害一旦造成,疤痕永远抹不去。

④爸爸最后说的那句话,实际上用了时间转移,即把一件事情造成的影响放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去觉察:过去的错误行为会在今天留下疤痕,今天的错误行为同样可能在未来留下疤痕,从当下回望过去,犹如在未来回望当下。

这就让人们在做决策时多一个维度的觉察:该决策对未来的可能影响。任何决策前,想一想曾经发生过的跟当前情境类似的事件对现在的影响,想一想该决策对未来可能会造成的影响,我们就能收获对该事情更深一层次的觉察。

以上四点是该故事隐藏着的深意,若能运用其中一点就很厉害了。比如把抽象的目标和具象的东西关联、给让自己的目标有具象性的表达和看板、用隐喻故事讲道理、学会用时间的镜头看问题——任一个单用都会受到极好的效果。好故事要深挖,知道好在哪里,才能在未来中迁移。

不要轻易放过一个好故事,你可以从中学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