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实用技巧首页 > 睿信识习 > 实用技巧

让业务主管懂培训,比让培训主管懂业务更现实

作者:

拉姆查兰教授所陈述的拆分人力资源部理由,我想很多人都很共鸣——人力资源部的一部分工作更像人力行政部,主要管理薪酬和福利,拉姆查兰认为向CFO汇报更合适一些,更便于从成本的角度分析人力资源;而另一部分领导力和组织能力的工作,则更应该关注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直接向CEO汇报。

培训工作者感受到这一差异的人应该不少,却只有世界级大师才有勇气,有权威说出这样的话来。

设置在人力资源部下面的培训工作者定位确实有些尴尬,这也是培训不出绩效的重要原因。屁股决定脑袋,培训部的还按照传统人力资源的考核方式考核,培训工作的开展方式不会有质的改变,因为培训管理者缺乏把培训做好的原动力。

正如我在《精品课程是怎么炼成的》一书中写道:企业的培训工作人员大多扮演着课程采购专员的角色,他们习惯了照方子抓药。业务部门要什么课就采购什么课,至于课程与组织战略是否匹配,对绩效是否有实质性促进,则无须过多考虑。

有一回我给HR人员讲:“要从具体的课程需求追溯到业务战略,与战略没有逻辑关联的培训可以不搞。”后来有一位HR同仁跟我分享:“田老师,您看业务部门那么强势,他们要什么我们就采购什么对我们来说是最省事的,如果我们非要按你的方法,只做跟战略紧密相关的培训,岂不是得罪人吗?

我理解您这么做是为了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可是我们小小的培训专员,不管业务完成好坏都拿那么一点死工资,我何苦得罪人呢?

况且,业务人员完成任务越好,在公司越咄咄逼人,根本不买培训的账,反倒逼得我们更没有地位。”

我认为,要想让培训对业务有实质性的促进,首要的条件是业务一把手要打心底里认为培训能够促进业务,把培训当成开展业务的一种有效方式。

上个世纪八十年年代初,杰克韦尔奇担任GE的CEO,一方面他大规模裁员和压缩业务,另一方面却大兴土木投资克劳顿维尔,当时很多人不理解,而杰克韦尔奇自己心里有数,他要靠克劳顿维尔,亦即用培训的方式再造GE。(《杰克韦尔奇自传》2001版160页)


实践证明,杰克韦尔奇因此取得了巨大成功。我曾跟85-87年任克劳顿维尔负责人的诺埃尔-蒂奇有过一次长达3小时的面谈,亲耳听到当年发生在克劳顿维尔的 很多故事,仿佛看到那里曾经发生的一切,更加坚信了我一直的观点:克劳顿维尔是企业大学的唯一标杆。回来后发微博感叹:GE当年的培训,非韦尔奇不能得其力,非蒂奇不能致其极。

现在看来,让业务主管懂培训比让培训主管懂业务更现实、更有效。

一旦业务主管懂得用培训开展业务,像杰克韦尔奇一样用上课的方式去部署他的施政策略、促进团队达成共识、检查策略执行情况、寻求来自执行一线的反馈、共商策略调整的意见。培训就成了最有效的业务开展方式。


-the end-

来源:培训人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