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度观察首页 > 睿信识习 > 深度观察

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强监管的必然性

作者:

2013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开始爆发,各种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的成立,快速发展的行业也随即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借新还旧、违规挪用、卷款跑路等。之后的几年,监管层逐步的出台监管政策,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在慢慢的进行洗牌。

时间一转眼到了2017年,此时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出台了不少监管政策,不仅将银行存管作为了刚性要求,还对标的的规模做出了具体限制。在监管大框架的约束下,企业的合规成本越来越高,其中有不少平台甚至因为合规问题退出市场。就在这个时候,市场中开始出现一种声音,认为监管力度的加大提高了平台的成本,不利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

那么,互联网金融行业到底应不应该进行强监管,强监管真正限制的是什么?

金融行业本质上属于经营风险的行业,金融行业的高风险属性决定了其要接受强监管的必要性。虽然互联网金融行业是在宽松的监管环境下发展起来的,但随着规模的扩大,风险也变的越来越高,所以强监管一定是必要的。

从整个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虽然短期内平台的运营成本会提升,但中长期看,可以大幅降低整个行业的潜在风险,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当然,如果从平台的角度来看,监管门槛和监管成本的提升必然会增加其经营压力,甚至有可能会促使一些经营状况较差的平台加速退出市场。但是反过来想,这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行业起到了净化的效果,淘汰一些劣质平台,当整个行业平台数量变得越来越少,竞争也会变得越来越有序,这对行业来说是好事。

以网贷行业为例,银行存管是平台合规与否的最大门槛,截至2017年7月30日,已经上线银行存管业务的网贷平台共计383家,占比不到18%,剩下的没有谈妥银行存管的平台有可能面临着退出行业的命运。由此可见,合规的要求对网贷行业的洗牌力度有多大。

不过,虽然银行存管的门槛要求高,但如果没有银行存管的要求,平台可以随意动用投资者的资金,平台运营者不仅要背负道德风险,还会遭遇投资者对安全性的质疑,这对行业是有百害而无一利。银行存管看似增加了平台的成本,但如果没有银行存管,整个行业可能会发展的更糟。另外,银行存管对行业造成的洗牌,也使得大平台更有优势,毕竟平台数量越少,每家平台的获客成本就会越低。

所以,凡事要两面都看,好的方面不要无视,坏的方面也不要否认,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发展的更好。在宽松监管环境下发展起来是偶然的,迎来强监管则是必然的,与其抱怨监管,不如主动拥抱监管,这才是行业中每家企业通往成功最近的路。而当所有企业都走在这条路上的时候,这个行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经理人

 

 

 

睿信方略坚持“注重实效 实现卓越”的服务理念,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定制化课程、政策解读、课题调研、干部培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等专业化服务。

睿信方略的核心优势:通过定制化课程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系统培训与咨询业务解决方案。

我们和客户一起,通过对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改进,帮助客户实现既定学习目标与学习能力的持续、稳定、健康的提升。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27层

电 话:010-59706310

传 真:010-59706315

值班电话:010-53354778

邮 箱:amc@amcorg.org.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数据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若有疑义,请与睿信方略办公室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