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实用技巧首页 > 睿信识习 > 实用技巧

如何清晰界定培训数据的维度?

作者:

在前几天的实用技巧,关于“如何进行培训管理中的数据挖掘?”我们给大家分享了“培训数据挖掘的三大步骤 ”。

今天先来看看第一大步骤:明确数据分析维度。主要可以分为“关注结果数据”“关注过程数据”两个维度。


 

 

关注结果数据

结果数据一定程度上能直接反应某些培训的客观效果,是最常见的培训数据分析维度。 对于培训结果的关注,可以先通过明确培训项目的利益干系人,然后分别从各方干系人的视角看待培训的结果数据

可以分为三类:

1、培训部门:从这个视角关注的结果数据包括培训场次、人均课时、课程满意度等;

2、业务部门:包括课程针对性、学员行为改进等;

3、参训学员:包括绩效得分、定性或定量的业绩成果等。

 

 

关注过程数据

 

这是一种以终为始的思路。从某种学习结果出发,倒推结果的产生过程,并从中找到可以关注的过程数据。

主要有:

1、课程满意度的结果:取决于内容的针对性、教学设计、老师的授课、学员参与感。这些关注点可以作为过程数据的采集点。

2、学员行为改进的结果:取决于是否抓住了学员的痛点,知识讲解是否到位,是否有充分的演练,是否获得足够的来自外界环境的支持等。
这样的分析思路,使我们考虑在分析维度阶段就去考虑如何使用数据了,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等数据拿到了再说。

并且,对分析维度的划分,使得我们在结果产生的过程中,明确了该如何去把控和管理项目进度,使过程数据能够客观、有效地采集到
由此看出,对数据分析维度的准确划分,能够同步带来对培训过程和结果的双重关注。既使培训项目实施得到把控,又能系统地把握过程和结果层面的各种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