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实用技巧首页 > 睿信识习 > 实用技巧

如何始终抓住学员的注意力?五星教学法学起来

作者:

培训过程如同给小孩喂饭,喂一口,咽一口。传授和消化同时进行,培训的效果在学员思考的过程中产生。

讲师在培训过程中要始终抓住学员的注意力。没有过程设计的学习是失败的学习。过程设计既要考虑不同内容的时间分布,又要结合人的生理和心理规律,还要让课堂有层次感和节奏感,美感源自层次,乐感源自节奏。

通常,我们采用五星教学法,有五个典型的教学过程:聚焦问题、激活旧知、论证新知、验证新知、融会贯通。


学员不会主动参与跟自己工作、生活无关内容的学习。所以,我们需要将学员置身于情境中,使其面对问题。这些问题与学员的工作或生活情境息息相关。

好的培训师相信学员有足够的知识和智慧解决问题,好的问题能够引起强烈的争议,这就是聚焦问题。


学员不会参与到跟自己的旧知没有任何关联的领域中去,也非常排斥跟旧知相矛盾的内容,因此,一门好的课程需要激活旧知。

在逻辑上没有经过论证的知识,学员不会相信。经验证无效的知识,人们会摈弃,所以论证新知之后是验证新知

当你很清楚地在运用某个知识时,恰恰说明你是一个新手。学员将新知变为旧知,成为信念系统的一部分,在工作中能下意识地运用,这就是应用新知。由此进入潜意识状态,此为融会贯通。



具体如何进行过程设计?

宏观层面的过程设计要充分考虑到人的生理特征,一天中人的精力基本呈U形分布,所以授课的刺激程度就要遵行“倒U原则”。一般来说,早上第一个小时不用强刺激,因为学员的精力比较充沛,中午和下午学员容易犯困,则可多用互动演练,增加刺激强度。

从中观层面讲,一个教学单元的过程,也要走聚焦问题、激活旧知、论证新知、验证新知、融会贯通这个过程。这也是符合人类认知过程的。

从微观上讲,每过十五分钟,要让大家笑一次或动一下,以重新抓住大家的注意力,我戏称这个过程为调频。即使是一个知识点的教学,也要做左右脑的设计。人的右脑主管形象,左脑主管逻辑。在上课的过程中,讲师必须交替刺激学员的左右脑,让它们张弛有度,起到最好的培训效果。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千古名句流传下来?正是因为诗人在短短几句诗中,交替刺激着读者的左右脑。“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听到这句话,你的脑子里一定会产生图像,这是刺激了你的右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种结论性的语言,对应的则是左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