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项目动态
中心新闻
政策解读
中心新闻首页 > 项目动态 > 中心新闻

会议动态 |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作者:

2019年,在充满摩擦与波折的国内外环境影响下,全年基建投资增速仅3.8%,比上年度大幅下降15.2%。即将进入2020年,在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基础上,国家密集出台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系列改革举措,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据统计,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已经上升到4.4%,并仍有进一步提高的趋势。随着内需扩大、城镇化加速、区域协调发展等利好因素的不断发展,企业该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又该如何审时度势、顺势而为?

20191115日下午,由某集团主办,睿信方略学术支持的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分行权威投行专家进行演讲分享。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子公司负责人、国内多家企业与市场投资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睿信方略学术中心邀请北京大学首位经济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出席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与中长期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主旨演讲。

李义平表示,中国经济经过了四十年的快速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共有三个特征:首先,经济规模已经做大,但还没有做强。李义平提出了做强的具体标准:

(1)在一些或者关键性产业上能够上升到产业链的高端,有产业话语权。

2)能够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的瓶颈问题,能够全方位、高质量、有效地装备中国。

3)能够摆脱资源依赖,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

4)产业结构比较合理、先进,而不是第二产业独大。

(5)劳动者素质有较大幅度提升,能够适应产业升级。

(6)能够保持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

其次,中国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刻。只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做强。再次,中国进入了一个增强肌肉的中速发展时期。


李义平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以下六个方面: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人民群众对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创新的问题,创新怎样才能不停留在号召的层面,而是通过体制、机制的建设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应当有怎样的城市化,圈地式的、摊大饼式、拔苗助长的城市化,由于城市的准备不够,农民的准备不够,会产生很多的经济社会问题;怎样看待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以自己不能移动的交换别人可以移动的,例如,以自己的土地、环境、税收,交换别人的资本和技术。要有计算,要有划得着、划不着的概念。实践证明,招商引资很难招来先进的技术;能不能真正健全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他表示,这些问题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中国经济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李义平强调,解决以上问题,必须坚持旨在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市场经济的魅力在于能把所有人的潜能、聪明才智调动起来。而计划经济和行政干预只调动了少数人的聪明才智。李义平认为,历史的观察表明,市场经济更容易遵循经济规律。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要改变思维方式,要防止计划经济、行政干预的思维惯性。在当代中国,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而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就是要让政府在它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充分地发挥作用,让市场在其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充分发挥作用。目前的问题是一些地方政府直接扮演了市场主体的角色,一些部门热衷于行政干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数据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若有疑义,请与我们联系。

睿信方略研究院(英文名称为Acme Research Institute)是一家独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研究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行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新型智库。

睿信方略研究院培训中心主要职能: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讲座、培训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出席授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