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项目动态
中心新闻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首页 > 项目动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 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对区块链的新定位

作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习近平强调,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要推动协同攻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要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要加快产业发展,发挥好市场优势,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要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培育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习近平指出,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

  • 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

  • 要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各行业供需有效对接提供服务,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 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 要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探索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 要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城市间在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方面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保障生产要素在区域内有序高效流动。

  • 要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发展规律。要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引导和推动区块链开发者、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要把依法治网落实到区块链管理中,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

习近平指出,相关部门及其负责领导同志要注意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专家解读

CECBC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博士候选人、数字资产研究院研究员 吴桐:

“总书记对区块链的阐述和定位至少具有以下几个重要层面值得关注和重视:

第一,总书记很少对某一特定技术做专门阐述,以往对特定技术专门阐述并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有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这意味着区块链至少提升到与人工智能同一层次的高度。

第二,之前未把区块链列入硬科技范畴,此次总书记明确提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正视了区块链的作用与地位。

第三,总书记提到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区块链作为一项互联互通的技术,最有可能成为数字经济的时代的基础设施,因此与其他硬科技的融合极其重要。总书记的发言印证了这一论断。

第四,总书记的讲话透露的核心信息是区块链的发展方向是脱虚向实、赋能实体、改善民生以及取得产业优势,我们应严格区分区块链和没有价值支撑的加密(虚拟)货币。同时总书记提到了数字金融和数字资产交易,数字金融基本是指将区块链作为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以及今年引起广泛关注的法定数字货币(DCEP)。而这里的数字资产大概率指的是实物和金融资产的数字化,以及即将成为下一个风口的数据资产化。

第五,总书记提到了利用区块链改善政务数据流转和分享,促进业务协同。区块链和政务系统的融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不会去中心化,还会通过信息集成化等渠道提高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笔者的新书——《链政经济学:区块链和政务系统的融合》将全面阐述区块链如何利用于政务系统,以期为区块链落地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

第六,总书记提到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前天扎克伯格参加Libra听证会愈发传递出在区块链和数字金融领域国际竞争加剧的态势,标准化是话语权的表现形式和实现途径,在新一轮的数字金融竞争中我们需要做领导者,而不是追随者。

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了区块链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接下来就需要行业参与者撸起袖子、砥砺前行,更好地实现区块链行业的价值,为自己正名。”

“区块链+政务”应用之娄底市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创新出彩

作为睿信方略研究院战略合作伙伴,湖南智慧政务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所聚焦的区块链+政务领域,在此次讲话中被重点提及,习近平指出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

10月25日,CCTV财经频道在经济信息联播节目中对目前国内区块链技术的典型应用进行了报道,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湖南智慧政务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在湖南娄底市的“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其作为全国“区块链+政务”的典型创新应用,创新了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不动产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当天晚上9点30档的央视财经评论节目对区块链技术的典型应用进行了深入解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教授以娄底市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典型案例说明区块链技术在于实现多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和协同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平台已经实现房产数据上链,水、电、煤气数据正在上链,未来百姓在银行办理不动产过户的同时,可进行水、电、气同步过户。

娄底市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

湖南智慧政务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储备的雄厚研发实力,结合不动产登记的业务需要,于2018年率先在湖南省娄底市部署以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为核心建立的不动产全生命周期信息共享平台,得到了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的充分肯定,并作为科技创新示范项目上报自然资源部,获得了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50强等荣誉。

随着该平台中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平台将为政府不动产政策制定提供依据,促进不动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能为不动产交易简化流程提供可信数据保障,为社会公众提供征信和低成本金融服务。


政策解读专家推荐

杨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睿信方略互联网金融委员会首席法律专家。杨东教授是我国最早对区块链的应用进行研究的学者之一,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并在人民大学开设了国内第一个区块链相关的本科课程

杨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主任、金融科技50人论坛首席经济学家

杨勇:SharesChain联合创始人、北京金股链CEO、湖南智慧政务公司董事,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肖风:万向控股的副董事长、万向区块链实验室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区块链最早的投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数据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若有疑义,请与我们联系。
睿信方略研究院(英文名称为Acme Research Institute)是一家独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研究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行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新型智库。
睿信方略研究院培训中心主要职能: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讲座、培训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出席授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