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项目动态
中心新闻
政策解读
中心新闻首页 > 项目动态 > 中心新闻

培训动态 | 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专题讲座在深圳举行

作者:


2019年10月7日上午,由睿信方略培训中心承办的“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专题讲座”在深圳市举行,国防大学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金一南为300多名学员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心胜则兴,心败则衰—— 来自内心的光明、信念与力量》主题讲座。

金一南教授在这次演讲中给我们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心胜,首先是在内心中战胜对手。心胜并非胜利的全部,却是迈向胜利的第一步。如果自己心里都认为自己不行,那肯定是要败的。金一南教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苦难即辉煌”的历史,多次强调心胜是迈向胜利的第一步。而对于当代企业家来说,企业家精神就是最大的制胜法宝,能够引导我们从心中的胜利走向真正的胜利。

金教授讲到:1947年,人民解放军即将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毛泽东连问了“四个敢不敢”:我们长期在农村打游击,我们敢不敢进攻大城市?进去之后,敢不敢守住它?敢不敢打正规战、攻坚战?我们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要吃、要穿,面临这么多的问题,我们共产党敢不敢负起责任来?他既是在问同伴,也是在问自己,询问自己的内心。

领导者的意志是中流砥柱,没有中流砥柱,只能随波逐流。人的一生纵然漫长,你可能活到八十岁,一百岁,但回顾人生,真正决定命运的只有关键时刻的几次关键性选择。多数人因看见而相信,少数人因相信而看见。

毛泽东1927年组织秋收起义,9月9号秋收起义,20天之后剩1000人。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两个月后剩800人。他们不是从胜利走向胜利,是从失败走向胜利,从惨败走向胜利,就这么点力量,就是毛泽东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账房先生可以把利害得失算得清清楚楚,唯独永远计算不出伟大,因为伟大之中包含愿景,包含梦想。梦想里往往包含“不理性”这一方面,可就是它最后成就了伟大。当年毛泽东几个人,怎么能成功呢?谁相信共产党人能成功?就他一个人相信,就是少数人相信。结果,最后成功。我觉得这是共产党最了不起的地方。


李大钊37岁英勇就义;毛泽东34岁上井冈山开辟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朱德30岁成了护国名将;周恩来29岁主持南昌起义,奠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基础;博古24岁出任中央临时总负责人;聂耳22岁为《义勇军进行曲》谱曲,今天《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每一个中国人在面前都要肃立;邹容18岁发表《革命军》,20岁去世。邹容的《革命军》感染了中国近代舞台两个人物,第一个毛泽东,看完邹容的《革命军》夜不能寐,激动地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第二个蒋志清,也就是后来的蒋介石,看完邹容的《革命军》,夜不能寐,也是激动得翻来覆去睡不着觉。那就是一个年纪轻轻干大事,年纪轻轻丢性命的时代。

在那个年代,一批人年纪轻轻的干大事,年纪轻轻的丢性命,没有人抱怨,没有人后悔。而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刚刚大学一毕业,就要有房有车;周围环境也要好;到处都是伯乐,等着发现我这个人才;然后也没有雾霾和堵车。相比当年的那些共产党人,他们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没有牢骚,没有抱怨,只有奋斗。

一个人内心的光明若是失去了,黑暗将是何等之大。内心有一点光明,哪怕外面是暗夜,也是一片阳光;内心没有光明,哪怕外面艳阳高照,也会是一片黑暗。光明来自内心,动力也是来自内心。


怎么样在新时期做一个强国?仅仅物质上强大,仅仅腰包里塞满了钱,仅仅是世界经济总量第二,我们就可以了吗?我们没有强大的国防,没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行不行?综合国力是经济力、国防力、民族凝聚力的体现。民族凝聚力来自哪里?就是来自于文化自信。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基础,是向上的动力,是民族凝聚力最核心的部分。

文化自信是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的基础,是最根本的自信。心胜是一种对人生的感觉,一种对命运的把握,一种直面自己、又直面整个社会的勇气。如果把心胜形容为一个光环,那它一定是来自内省的光环,而不是任何身外之物可以赋予。真正的杀手锏是精神立于不败之地。


金一南,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教授,战略学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全军英模代表大会代表。全军首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获奖者,连续三届国防大学“杰出教授”。代表性著作:《浴血荣光》、《心胜》、《世界大格局,中国有态度》、《心胜2灵魂与血性关乎命运》、《心胜 3》、《胜者思维》。主要研究方向是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


免责声明:本公众号所刊登的文章、数据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若有疑义,请与我们联系。

睿信方略研究院(英文名称为Acme Research Institute)是一家独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研究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行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新型智库。

睿信方略研究院培训中心主要职能: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讲座、培训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出席授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