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项目动态
中心新闻
政策解读
中心新闻首页 > 项目动态 > 中心新闻

培训动态 | 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创新 专题学习在北京举行

作者:

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者的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8月26日下午,“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创新专题学习”活动在北京举行。

睿信方略学术中心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陈凯龙出席授课。对[企业基层党建创新]进行专题授课。陈凯龙教授对 [如何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发表以下观点:

十八大讲全面提高党的科学化水平,十九大加了一段话,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有五个方面来考量党建工作的质量。第一个是怎么落实中央精神,特别是十九大精神,有没有采取措施宣贯,变成大家自觉的行动,对十九大的制度有没有有力推行的措施,取得好的效果。第二 国资委对党建工作的要求,有没有采取落地,落实的效果怎么样。第三对企业的管理有没有提升,坚持服务生产经济不偏离,党建工作做了半天,对管理没有什么提升,党建工作就是没做好。党建工作最重要的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第四队伍建设,素质有没有提高。最后一个是党建工作有没有创新。

陈凯龙教授同时指出,怎么做党建工作?跟大家交流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个把握党建工作的方向,还是科学化科学化是十八大提的,什么叫科学化,任何工作都有规律,党建工作要按照规律办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高校和街道和机关不一样,党建工作你要做好,做的有质量,首先按规律办事。把握以下几条:

第一条按照企业的发展规律来做党建。企业发展规律要尊重,按照企业发展规律来设计党建活动。第二条核心竞争不偏离。核心竞争力里面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方面关键人才、核心人才你要做党建工作,要留得住,吸引来,能发现能培养,这是围绕核心竞争力。围绕企业核心竞争力还有第二个方面,就是把党的优势怎么和其他三个优势结合,寻找一些载体,一些方法,一些制度。第二是管理规定,管理规定怎么做,至少有两个重点。一个是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第二个是通用的管理工具,管理方法,我们用管理方法做党建,这叫尊重管理。

第二条按照政党的发展规律做党建。政党的发展规律是什么,根据我的学习心得,我做了一个简单的公式,叫1+5等于政党的发展规律。所谓1就是政党发展的一条铁律,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没有例外。要解决五大难题。第一要发展,你要有发展能力。第二个难题怎么公平的分配发展的财富。第三个问题要解决腐败问题。第四领导方式,执政方式。第五个问题,人的问题,要把干部制度解决好。这就是政党发展的1+5规律。



陈凯龙,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国务院国资委党校、香港中联办培训中心特约教授。长期从事党建理论教学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发展规律与政党建设研究。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红色管理、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专家。经常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政机关和大型国有、民营企业讲授党的党建前沿课程,解读中央文件和中央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期主持企业党建项目50多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数据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若有疑义,请与我们联系。

睿信方略研究院(英文名称为Acme Research Institute)是一家独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研究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行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新型智库。

睿信方略研究院培训中心主要职能: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讲座、培训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出席授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