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项目动态
中心新闻
政策解读
中心新闻首页 > 项目动态 > 中心新闻

会议动态 | 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分析 报告会在厦门举行

作者:


2019716日上午,由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主办,睿信方略培训中心协办的中国建设银行投资者联盟(厦门)启动暨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分析报告会”活动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分行权威投行专家进行演讲分享。建设银行总行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子公司负责人、厦门市内200多家重点企业与200多家市场投资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建设银门市分行行长 黄惠玲 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黄行长指出,投资银行业务作为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桥梁,是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直接融资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现代商业银行从重资本业务向轻资本、轻资产发展的重要手段。今后,建设银行将持续深入打造投资者联盟,充分发挥投行业务桥梁作用,不断整合市场资源,围绕解决社会痛点难点问题,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本次会议,睿信方略学术中心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魏杰 出席会议,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分析]发表主旨演讲。

魏杰教授用近3个小时的时间就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和大家做一点分享。

魏杰教授主旨演讲核心内容如下:


2019年的预计,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一个预判,提了一句话: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担忧什么?一是国内经济下滑压力很大,二是国际经济复杂多变。所以2019年确定的主题就是以稳为主,提了六个稳。第一是稳就业,第二是稳金融,第三是稳外贸,第四是稳外资,第五是稳投资,第六是稳预期。最近中央对第一季度的数据做了一次分析,强调稳增长,防风险,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深化开放,再次提到原来经常提的六个要点。魏杰教授认为,怎么稳增长?从短期政策来看,估计2019年稳增长主要做两件事:稳增长的第一个短期对策:实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因为财政政策短期内对稳增长有很强的作用,所以2019年选择了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两个要点:要点1:减税费 要点2:增加政府投资。稳增长的第二个短期对策:启动消费市场。消费服务是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家政服务、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健康养老几个方面启动消费服务。

关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第一件事要调整去杠杆政策。魏杰教授认为2018年年初,我们启动去杠杆政策,把宏观负债率降下来。政策选择没有错,去年去杠杆,一是力度太大,想用一年就解决问题,导致企业资金紧张。一开始国有企业债务违约,然后民营企业债务违约,接着上市公司违约,搞的资金都很紧张,债务违约,资金链断裂。二是操作上搞了一刀切,杠杆率高和不高都要去杠杆,导致企业资金紧张,经营困难。今年准备调整这个政策,一是控制好去杠杆的力度,不再像去年那样力度太大,逐渐实现去杠杆。二是结构性去杠杆,不搞一刀切了,谁杠杆率高就去谁的杠杆。这个调整会使今年资金紧张情况大大缓解,不会出现去年这么大的债务违约,保证整个经济运行的状态。

关于结构调整问题,魏杰教授认为,这次中央再次强调要推动结构调整。中国经济目前处于重要的转型时期,重要的转型时期就是结构调整。怎么调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大量社会资金吸引到对我们未来二三十年经济增长有巨大贡献的产业上来,这是结构调整的核心。


魏杰,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鸿海讲席教授。我国较为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 、经济系主任,原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系主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多家企业与政府机构的顾问、学术期刊的顾问或编委、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或副会长。魏杰教授长期致力于企业制度安排、企业战略选择、企业文化塑造、宏观经济政策、市场经济体制等诸多领域的学术研究,论文与著作颇丰。曾获全国图书一等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国家级有特殊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奖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数据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若有疑义,请与我们联系。

睿信方略研究院(英文名称为Acme Research Institute)是一家独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研究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行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新型智库。

睿信方略研究院培训中心主要职能: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讲座、培训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出席授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