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项目动态
中心新闻
政策解读
中心新闻首页 > 项目动态 > 中心新闻

会议动态|“变革重构、和聚共赢-全球政治经济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

2019年3月15日上午,“变革重构、和聚共赢-全球政治经济高峰论坛”在浙江嘉兴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国际关系专家对中美关系、全球经济增长等热点话题共同论道。睿信方略学术中心特邀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关系系主任孙学峰出席演讲,对《当前国际关系与中美贸易战》进行专题解读。


孙学峰做《当前国际关系与中美贸易战》的专题解读


孙学峰就秩序转型、中美竞争、战略选择三个重点问题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目前中美竞争压力不断增强的环境中,中国面临崛起困境的现实问题,而美国也将中国确定为竞争者,中美贸易争端就是一次集中表现。


对于目前面临的崛起困境,孙学峰指出权威秩序下,主导国实力和规范优势的双重约束导致缓解崛起困境更为困难。确保核心利益基础上的战略协调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管控双重压力,同时可为权威秩序转型(转向均势或霸权秩序)做好准备。


孙学峰,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关系系主任。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驻会研究员。曾担任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CJIP)》和《国际政治科学》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关系研究方法、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外交与大国崛起、国际战略与安全、东亚合作等。孙学峰师从中国著名国际关系学者阎学通教授,是中国青年国际政治学者中较为著名与杰出的一位。



睿信方略研究院(英文名称为Acme Research Institute)是一家独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研究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行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新型智库。

睿信方略研究院培训中心主要职能: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讲座、培训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出席授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