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项目动态
中心新闻
政策解读
中心新闻首页 > 项目动态 > 中心新闻

培训动态|“政策研究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举行

作者:

2018年10月19号下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某研究所“政策研究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四川绵阳顺利举行。睿信方略研究院学术中心特邀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何光喜 出席授课,对《科技政策研究方法与实务》进行专题解读。


何光喜做《科技政策研究方法与实务》的专题解读


何光喜系统介绍了科技政策研究的主要特点、政策研究中的测量问题、实验性与非实验性研究路径的设计、文献调研与综述、数据采集与归纳、政策研究中的伦理问题、 定量分析中统计模型的选择等问题。他认为选择正确而恰当的研究方法,可以对研究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井增强研究成果的科学性与解释能力。


何光喜指出目前科技研究方法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抽样问题重视不够;其次,调查方法使用规范性不太强;第三,基本理念和概念存在理解上的偏差。他对于如何提高国家科技政策研究水平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做好调查方法人才队伍的建设;其次,在科技政策研究学术共同体内倡导和培育良好的调查方法的意识;第三,根据科技政策研究特点,结合社会调查方法的前沿进展,科技探索科技政策研究中应用社会调查方法的新问题和新领域。


何光喜,科技部中国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攻读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兼任中国社会学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著有《科技政策研究之社会调查方法》、《中国的包容性创新》等著作。



睿信方略研究院(英文名称为Acme Research Institute)是一家独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研究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行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新型智库。

睿信方略研究院培训中心主要职能: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讲座、培训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出席授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