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项目动态
中心新闻
政策解读
中心新闻首页 > 项目动态 > 中心新闻

会议动态| “水城论坛—新旧动能转换大讲堂”顺利举行

作者:

2018年7月12日下午,由聊城市委组织部主办的“水城论坛—新旧动能转换大讲堂”在山东聊城顺利举行,睿信方略研究院学术中心特邀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当前我国金融形势分析——“强监管”下金融运行模式的挑战与变化》的主旨演讲。


赵锡军做《当前我国金融形势分析——“强监管”下金融运行模式的挑战与变化》的主旨演讲


赵锡军认为,从国内看,经济金融稳定运行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区域和行业走势持续分化,挑 战和风险不容低估。非金融企业杠杆率高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升”,一些地方政府变相举债存在隐患,热点城市高房价和部分三、四线城市高库存并存,金融产品创新无序发展等风险值得关注。


      赵锡军强调,对应的风险管理,以前我们在管理的时候,更多的是从微观的层面,强化金融机构个体的风险防控,现在在新的情况下,我们更多的是考虑到不同机构之间的联系,金融市场的变化,我们把它叫做系统性的作用。我们新的做法就是系统性的风险防控,现在新的提法叫宏观审慎的管理,或者宏观审慎的监管在不断的展开。这是我们要面临新的一些挑战。



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FSI)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开发银行金融专家、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担任多家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的兼职专家、顾问,参与国内、外多个融资项目、培训项目的工作。

研究领域涉及国际金融、证券投资、金融监管、公司财务。



睿信方略研究院(英文名称为Acme Research Institute)是一家独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研究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行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新型智库。

睿信方略研究院培训中心主要职能:承接政府和企业委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讲座、培训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出席授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