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项目动态
中心新闻
政策解读
中心新闻首页 > 项目动态 > 中心新闻

培训动态| 第三期中船集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

作者:

2018年3月12日—15日,由睿信方略研究院培训中心承办的“第三期中船集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中船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吴永杰主持会议,睿信方略学术研究中心邀请中央党校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怀超、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孟祥青少将出席授课。


王怀超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解读》的主题授课。


王怀超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道路的意义在于,它来自于非西方文化传统的文明类型,却取得了巨大成功。从而打破了在现代化路径选择上的西方唯一论。中国道路以自身实实在在的成就向世界各国表明,西方的现代化路径不是唯一的。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也可以实现现代化。尤其是对于世界上绝大多数非欧洲文化传统的国家和地区来说,走自己的路也可以实现国家现代化。需要指出的是,中国道路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本国国情出发走出的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其他国家不能简单照搬照抄,但其基本原则和理念可以吸取借鉴。中国道路的基本原则是:从本国国情出发,走自己的路,建设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国家。


王怀超认为,中共十九大,一如既往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贯穿十九大报告的指导思想和主线。十九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刻地论述了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孟祥青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科学分析我国安全环境》的主题授课。



孟祥青认为,我国周边环境看似和平,但和平不等于安全,和平条件下的脆弱安全甚至不安全状态成为我安全环境的新特点。营造既和平又安全的内外环境应成为我安全战略的总目标。改善安全环境根本上取决于科学发展。而只有国防与经济协调发展,我军真正具备打胜仗能力,才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王怀超,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中央党校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社会主义理论、社会发展理论、社会改革理论的研究,先后出版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研究》、《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社会发展理论研究》、《历史转折时期的沉思》、《中国改革全书》等多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孟祥青,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战略研究所所长,少将军衔,博士生导师。兼任军委科技委某领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军队战略规划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军外事工作专家咨询组成员。连续四届国家安全战略学科学术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观察员。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和安娜波利斯海军学院进行过学术交流访问。近年来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20多部。



睿信方略研究院(英文名称为Acme Research Institute)是一家民间独立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研究院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政策研究专家和高水平的研究队伍,集聚国内外专家共同参与决策咨询研究,成为联系多方资源、汇聚各方专家和学术实践者的高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