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项目动态
中心新闻
政策解读
中心新闻首页 > 项目动态 > 中心新闻

十九大政策解读第五站| 平安租赁工程建设金砖计划•南宁峰会在南宁举行

作者:


2017年11月16日,由睿信方略学术支持的平安租赁工程建设金砖计划·南宁峰会在南宁举行。睿信方略学术研究中心特邀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涛出席会议并分别做主旨演讲。


赵锡军做《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主题演讲。


赵锡军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去产能”“去库存”等任务的完成并非要“一刀切”式地简单销毁生产线或产品,而是要对产能进行分门别类,在寻找国内消化渠道的同时,通过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拓展国际市场,让富余的优质产能和产品充分发挥作用、造福各方。



赵锡军表示,“由于‘一带一路’还涉及到企业走出去,大量订单的签订将有利于我国企业的发展。沿着‘一带一路’向中亚、西亚以及欧洲拓展,这对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上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与传统的商品出口以制成品贸易出口为主要特征完全不同,“一带一路”下的资本输出可以带动初级产品与制成品双重出口,从而有效化解产能过剩。以高铁为例,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需建铁路总长为1万公里左右,高铁出口可以帮助国内钢铁行业消耗一些过剩产能。


杨涛做《金融服务产业——从19大看中国金融政策方向》的主题演讲。


杨涛表示,中国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整体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是海外需求改善及积极财政一定对冲固定投资放缓压力,经济有望运行在合理区间。2018年政策体现在:“两个重点”、“三个约束”,即政策侧重防风险与供给侧改革,同时,国内政策受到海外政策收紧、经济趋缓压力及美联储收紧政三方面约束,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财政政策偏积极,但考虑到欧美金融环境维持较长一段时间宽松,国内的定向降准的空间仍未关闭。监管将更加注重节奏、力度及预期引导。


杨涛指出,十九大报告在第五条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里面,重点提的与金融相关的内容,是需要特别关注的。类似于像绿色金融、现代金融等,偶尔零散的出现在某个地方,说明其有着特殊意义。在报告全文的不同条目里,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有些特别值得关注的,也是中央特别重视的方向。虽然没有提到金融,但往往都需要考虑金融要素的配合与协调。例如,文化发展与文化金融的配合等;报告提出了涉及民生、平衡发展、社会主义核心理念等新思路,其中有些存在的矛盾和不足,恰恰是原有金融发展所没有充分关注的,这些对未来金融活动产生外在制约和影响,值得单独找出来关注。风险与不确定性,是未来高度重视的挑战。金融对此带来正面还是负面效果,值得深入思考。



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FSI)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开发银行金融专家、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担任多家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的兼职专家、顾问,参与国内、外多个融资项目、培训项目的工作。

研究领域涉及国际金融、证券投资、金融监管、公司财务。


杨涛,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财政货币理论与政策、金融市场理论与实践、产业金融、政策性金融和支付清算。




睿信方略坚持“注重实效 实现卓越”的服务理念,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定制化课程、政策解读、课题调研、干部培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等专业化服务。

睿信方略的核心优势:通过定制化课程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系统培训与咨询业务解决方案。

我们和客户一起,通过对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改进,帮助客户实现既定学习目标与学习能力的持续、稳定、健康的提升。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27层

电 话:010-59706310

传 真:010-59706315

值班电话:010-53354778

邮 箱:amc@amcorg.org.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数据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若有疑义,请与睿信方略办公室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