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企党建专题研究首页 > 课题调研 > 国企党建专题研究

加强企业党建 促进企业发展

作者:

鲁南制药集团党委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进取,抓好“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走出了适合自身实际的企业党建之路。

抓好“两个覆盖”: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一条心”

鲁南制药集团坚持抓好“两个覆盖”,即抓好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注重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有力促进了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把抓基层党建工作当作集团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调整充实基层支部班子,明确分工,确定一名支委专门抓党建,落实责任制。集团定期组织党员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加大制度建设保障力度。集团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积极落实党建共建目标任务;集团通过企业工会,发挥创建合力,适时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各类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鲁南制药集团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壮大企业党员队伍。在企业优秀青年骨干和技术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在艰苦、关键岗位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每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向党支部、公司献计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打造党员活动平台。集团设立规范的党员活动室,购置电视机、上网设备以及有关党的理论、企业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的书籍,为党员活动提供场所和学习环境。通过这些努力强化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保持企业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适应跨地区经营日益增多的趋势,企业进一步扩展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结合企业结构调整、业务重组的实际,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在企业党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活动方式和经费保障上加以创新,并给予支持,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的服务,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一条心”。

发挥“两个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共发展”

发挥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两个作用”,即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集团的党员职工在平常工作中能够以身作则,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守党章党规。坚持把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积极开展党员带头活动,在党员队伍中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通过强化党员管理,推行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服务的方式和手段,大量引进高精尖人才,完善党员直接联系员工的制度,培育“服务型”“创造型”党员。集团通过将企业基层党组织关系上收,加强企业党组织与行政系统关系的紧密性、相容性,强化了企业基层党组织服务职能的系统管理。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公开服务原则、办事流程、办理时效等,对员工公开服务标准。设立党员责任服务区发放服务卡,党员先锋岗等,亮出党员身份。通过设置企业党建平台、意见箱、网上投票等方式,让党员接受员工服务对象即时评价、在线评估,汲取意见,整改问题。结合基层党建的工作特点和岗位实际,开展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取长补短。采取企业员工党员大会,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等多种形式对工作进行评估,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并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在企业生产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动作用,打造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共发展”。

加强“两支队伍”: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率”

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即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近年来,鲁南制药集团稳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引领作用,强调奉献和进取精神,全方位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各个部门都涌现出了创新模范个人,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竞争势头。鲁南制药集团以基层党组织为基础,不断深化和改革企业管理制度,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各个系统的管理者和引导者,从而形成上下联动、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团体协作企业运作模式,在保障企业各个环节健康运行的同时,为企业创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让紧扣市场、突出需求、促进生产、服务社会不断落到实处。

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则是企业发展的模范,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是全面提升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集团重点打造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强调树立员工牢固的主人翁意识,着力解决员工工作和生活方面的现实问题,不断完善各项服务保障设施,认真听取职工的心声和需求,并由基层党组织不断传递到企业管理层,从而及时有效的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让员工始终保持平稳安定的心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企业创新中去。企业接受公司党委的指导,企业党委不仅重视在生产经营任务方面的管理,更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力度,解决了传统企业存在的管理表面化、形式化等问题,党组织建设凝聚力强,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率”。(作者系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

来源:习时报



睿信方略坚持“注重实效 实现卓越”的服务理念,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定制化课程、政策解读、课题调研、干部培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等专业化服务。

睿信方略的核心优势:通过定制化课程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系统培训与咨询业务解决方案。

我们和客户一起,通过对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改进,帮助客户实现既定学习目标与学习能力的持续、稳定、健康的提升。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27层

电 话:010-59706310

传 真:010-59706315

值班电话:010-53354778

邮 箱:amc@amcorg.org.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数据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若有疑义,请与睿信方略办公室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