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型城镇化专题研究首页 > 课题调研 > 新型城镇化专题研究

产业用地政策如何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


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是当下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支点,然而快速增长的新兴产业用地需求却与城市紧张的建设用地指标和释放缓慢传统低效产业用地的之间形成了强烈的矛盾,亟需有符合新兴产业发展规律、实操性强的配套产业用地政策,去激发增量土地的活力和挖掘存量土地的红利。

一、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特点及相应用地政策需求

产业用地政策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工具,必须符合产业发展特征和规律。新产业、新业态具有产学研深度整合,功能要求复合,成长期企业队伍庞大等特征,对产业用地政策在用地需求多元化、类型混合化等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主要现行举措

为了顺应双创风潮和提振实体经济,扶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中央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各发达地市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也纷纷在新产业用地政策方面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主要举措如下。

(一)新增用地:

(二)现状土地利用:北京、上海、深圳这些一线城市,新增土地供应几乎为零,只能转向和产业用地的二次利用要空间。


(三)用地供应管理:


三、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然而在产业用地政策的实践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如工业用地的更新,存在着向工业研发用地、商务办公用地、总部研发类用地更新的多种可能性。过去以对工业用地改成M0或者M4的比例并未进行控制,导致二次更新后出现大量的办公类物业空置。同时,部分城区地块的土地权属复杂,更新成本较高等因素,导致城镇工业地块整合困难,新产业用地释放缓慢。此外,虽然国家在《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中允许将新产业用地上生产服务、行政办公、生活服务设施建筑面积占项目总建筑面积比例,即配套比例从7%提高到了15%,但是在实践中,许多新建产业项目的配套比例仍然较少,影响了功能复合性。

未来要在市区层面对此类更新比例进行适当控制,而对工业用地进行产业转型的“工改工”比例进行提高,避免产业空心化。在用地监管上,建立工业用地储备库,中心城区土地利用保留少量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规划空间,将区块土地规划与整体城市规划结合,一方面有效控制整体用地规模,另一方面也为产业增量预留空间。对于新型产业用地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对于功能复合型产业地产项目,如生产、研发、设计、经营多功能多层工业厂房给予补贴,对于不符合产出效益和功能复合标准的项目实行有序清退。






睿信方略坚持“注重实效 实现卓越”的服务理念,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定制化课程、政策解读、课题调研、干部培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等专业化服务。

睿信方略的核心优势:通过定制化课程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系统培训与咨询业务解决方案。

我们和客户一起,通过对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改进,帮助客户实现既定学习目标与学习能力的持续、稳定、健康的提升。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27层

电 话:010-59706310

传 真:010-59706315

值班电话:010-53354778

邮 箱:amc@amcorg.org.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数据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若有疑义,请与睿信方略办公室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