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互联网金融专题研究首页 > 课题调研 > 互联网金融专题研究

互联网金融专题研究

作者:


互联网金融从一开始就逐步在进行业务模式的细分和产品之间内部整合。作为一个新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在没有监管,没有门槛,一定意义上也没有参考性的状况下进行了3-5年的中期探索,到了目前这个阶段,原有的互联网金融产业模式开始逐步修正、整合,朝着监管方向预期的方向在逐步发展。

从去年开始,监管机构就对外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多个监管指导意见,说明互联网金融行业在逐步整合、迎合监管。另外,银行、证券、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也在逐步推动自身业务领域的互联网化,通过用户、数据、场景的互动来实现金融业务互联网化。

银监会:银行业与互联网金融融合、创新

近日,中国银监会对外发布了关于《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意见中,银监会多次提及要“构建银行业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并提出要求让银行业与互金“协同创新,跨界构建”。

《意见》不仅强调银行业与互联网金融业的融合,还重点提及了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意见强调,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建立银行业新技术应用实验室,参考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集约使用资源,开展新技术、新趋势的前瞻性研究,为科研成果在银行业转化应用提供支撑。

其实,作为中国目前整体金融资产中占比最大的银行板块,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进入互联网金融的思维和业务逻辑,跨界创新,并且主要通过科技创新的手段来实现业务、产品的新体验,说明目前互联网金融以及科技创新在一些基本内核上开始逐步走入监管和传统机构的思维之中。

科技创新成核心力量,金融科技为下一个风口

从银监会发布的这个注重跨界创新和科技创新在金融领域的运用来看,当科技创新落脚点到金融业务上时,对于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而言,就是逐步进入到了以金融科技为表现的行业2.0阶段,主要的代表就是大数据、智能投顾、区块链以及个性化分析等核心技术应用。

在6月20日举行的网易金融和清华大学前沿科技论坛暨交叉信息院金融科技中心成立大会上,网易金融CEO兼总裁王一栋认为,互联网金融正在逐步从简单的渠道和产品对接进入到更为深入的,以金融科技为引领的2.0时代,在此期间,互联网金融将真正产生自己独特的商业生态,这就是产生以互联网化数据运用、数据信用和信用风险管理为代表的驱动模式。

互联网金融下一个风口,其实是在大数据和以数据化、智能化、机器学习技术为依托的,以互联网渠道和技术为嫁接的一种全新的业务风控和产业链整合模式。目前,行业内大多数平台都还是在走互联网渠道对接传统金融资源的简单1.0渠道阶段。而网易金融目前正在逐步整合自身业务体系,发力金融科技,先后建立大数据实验室、大数据保险创新研究室,而后对外发布了大数据风控、大数据保险、智能金融管家等三个核心的金融科技产品的研究规划,引发金融科技市场热议。

去年5月份,网易正式成立了网易金融事业部,将网易旗下的一些金融业务整合起来,包括网易小贷、网易支付、网易理财以及众筹等产品。另外,网易金融事业部重点在大数据、智能金融等创新产品领域进行了尝试和研究,经过半年多的业务磨合,逐步确立了以金融科技为核心的,以新中产用户为聚焦的平台服务模式。

网易金融大数据实验室认为,金融科技,很大程度上是指通过大数据、风控模型、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互联网尖端技术来进行金融服务的底层架构和要件组合,最终形成一套既能够辅助目前主流的传统金融业务逻辑,又能够产生自己独特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生态的一种科技术性很强的金融方式。目前国内只有少数的集成化、矩阵化的大平台才拥有真正金融科技化的数据、产品和运营能力,包括阿里、京东、网易等。

阿里早先就通过大数据风控模型,对体系内的淘宝、天猫商户开展信用贷款服务,加上花呗、借呗等消费金融产品的推出,目前已经形成一个较为稳定的生态。京东金融,目前也致力于建立一个新金融生态,载体是数据、征信和互联网化风控,实现账户、风控与京东体系内外场景的连接。

而网易金融正在围绕大数据实验室进行核心技术能力打造,未来将实现金融标准化的技术能力输出,创造一种独特的网易系金融生态。上个月,网易金融事业部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了金融科技中心,并将在大数据风控和人工智能等业务领域开展合作,也为网易今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三大核心产品埋下伏笔。







睿信方略坚持“注重实效 实现卓越”的服务理念,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定制化课程、政策解读、课题调研、干部培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等专业化服务。

睿信方略的核心优势:通过定制化课程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系统培训与咨询业务解决方案。

我们和客户一起,通过对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改进,帮助客户实现既定学习目标与学习能力的持续、稳定、健康的提升。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27层

电 话:010-59706310

传 真:010-59706315

值班电话:010-53354778

邮 箱:amc@amcorg.org.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数据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若有疑义,请与睿信方略办公室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