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企改革专题研究首页 > 课题调研 > 国企改革专题研究

国企改革专题研究

作者:


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等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会上,肖亚庆介绍了2017年国企改革将要实现的七大突破,肖亚庆和张喜武还就国企走出去、央企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瘦身健体等热门话题进行了解答。2017年国企改革的大方向已定,来自政府与企业的热情和信心给国企改革深入突破注入强心剂。

在2016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国企的经济效益却走出了一条向上的曲线。从今年前两个月的央企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数据来看,更是实现了“开门红”。对这一情况,肖亚庆给出了积极的回应:“我们对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充满信心。从我们对中央企业、国有企业的了解来看,他们对中国的经济,特别是2017年的经济充满信心。”

肖亚庆列举了一些数字:2016年,央企的营业收入是23.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6%;利润为12300多亿元,增加了0.5%。2017年1~2月份,央企进一步保持了去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经济稳定向好的趋势,营业收入3.7万亿元,增长了15.2%,利润是1686亿元,增长了29.1%。这些数字背后反映出国家经济的稳定。广大央企抢抓机遇、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加大马力。

另一方面,企业的创新发展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自去年以来,央企在载人航天等世纪工程、标志性重大工程中做了很多贡献。当然,当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央企要着力解决生产经营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矛盾问题,特别是要控制好可能出现的风险。

肖亚庆介绍,2016年国资委在央企改革上层层推进多项改革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比如企业特别是老企业“三供一业”的剥离,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改变,进一步推动央企重组、优化资源,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改革成效逐渐显现。2017年,国企改革将在七个方面要实现突破: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在监管的系统性、有效性、针对性上下功夫;二是要强化风险控制,加大风险管控力度;三是要深入推动央企重组,围绕凝聚力量、结构调整,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开展重组;四是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剥离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五是加快公司制改革;六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要进一步推动,数量上扩大、层级上提升、质量上拓展;七是全面从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

肖亚庆表示,要落实2017年的改革任务,还需要激发企业内生活力,需要我们抓经验、抓典型、推而广之,也需要我们在实践当中根据改革的推进发现一些问题,不断地解决问题,更需要我们针对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改革实践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一件一件完善,力争取得实效。

央企是“走出去”的主力军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央企在海外的投资并购也越来越多。“央企在‘走出去’过程中始终是主力军,要率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关于‘走出去’的重要指示和要求。”肖亚庆介绍,在“一带一路”“走出去”各项大战略中,央企做了很多工作,央企自身也通过“走出去”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国际化经营不断扩大。央企未来发展的方向,就是要国际化、全球化。中国大门永远对全世界打开,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央企肯定要率先“走出去”,率先实现国际化的进程。

到目前为止,有9112家央企法人在约18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运营活动,海外员工多达34.6万人。肖亚庆表示,要使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得到良好的经济回报,同时在当地运营中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展示央企良好形象,还需要在三个方面多加实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使“走出去”的制度符合中国的法律规定,符合当地法律规定,也符合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实际。二是严格规范经营,经营过程中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应该按照国际规则,按照所在国的法律,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树立好形象。三是要严肃问责,国资委将加强对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对违规的责任严肃追责。



睿信方略坚持“注重实效 实现卓越”的服务理念,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定制化课程、政策解读、课题调研、干部培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等专业化服务。

睿信方略的核心优势:通过定制化课程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系统培训与咨询业务解决方案。

我们和客户一起,通过对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改进,帮助客户实现既定学习目标与学习能力的持续、稳定、健康的提升。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27层

电 话:010-59706310

传 真:010-59706315

值班电话:010-53354778

邮 箱:amc@amcorg.org.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数据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若有疑义,请与睿信方略办公室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