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电话:010—5335 4778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企党建专题研究首页 > 课题调研 > 国企党建专题研究

国企党建专题研究

作者:

为了更好地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总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党的建设的丰富经验,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主办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今日在中央党校举行。研讨会上,中央党校课题组撰写的《引擎——党的建设科学化铸就航天梦》(以下简称《引擎》)一书同日首发。《引擎》一书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亲自作序,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国防大学原副校长许志功、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刘汉俊、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邓纯东、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钟国兴、《紫光阁》杂志社社长闪伟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等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或发言。会议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田国良主持。

“唯有精神能够引领一个团队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引擎》一书题为《党建是事业前进的“引擎”》的序言中指出,塑造和引领人的精神是党组织的价值所在,也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着眼点所在。何毅亭指出,航天事业很受社会关注,航天成就很为世人瞩目,因而航天团队备受各界敬重。航天团队为什么有一种特别的精神、特别的创新力和特别的战斗力?中央党校和中央机关的一批专家带着这个问题,从航天党建中寻找答案。他们历经两年进行了大量深入调研,反复进行研讨总结,撰写了这本书。这本书的书名叫做《引擎》,很好地体现了航天党建与航天事业的关系,即前者是后者的引导力和推动力。要真正成为引导力和推动力,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进行,否则就成了空头政治。书中指出,航天一院党建的一大特色是科学化,科学化首先就是实事求是,就是针对问题拿出有效的、长期管用的解决办法。因为要长期管用,所以必须注重系统化、精准化、机制化,必须运用科学的理论、科学的方法,建立科学的制度、科学的程序,并要科学地严格执行。航天一院的党建值得从各种角度关注。航天一院的党建探索,是航天党建的一个缩影,也是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一个很好的营养源。

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在研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航天的党建大有可关注之处。航天党建值得学习之处有三点:一是为国担当、勇于引领的精神。航天精神很重要一点就是为国担当,这在航天党建上体现出来就是勇于引领。勇于引领、善于引领、有效引领,这是航天党建的突出之处。二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曾经在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一本书《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航天党建很好地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书名上的这一要求。三是精准化、科学化。这本书的副题是“党的建设科学化铸就航天梦”,切实反映了航天的特点。什么是党建科学化,党建是否能做到科学化,怎样探索党建科学化,党建科学化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些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读了这本书,在这样一系列问题上虽然不是给出了唯一的答案,但是可以说都给出了航天自己独特的答案,而且这些答案对各个单位、各个方面都很有启发。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介绍了《引擎》一书的形成过程及重点内容。他指出,党的建设科学化重在实践。航天一院成立于1957年11月16日,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摇篮,是我国战略导弹、运载火箭和各类战术导弹武器最大的研制基地。建院58年来,圆满完成国家历次重点工程发射任务,铸就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三大里程碑,圆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飞天梦。2013年3月,中央党校课题组走进航天一院,探寻航天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背后的动力源泉,挖掘新时期党的建设科学化的航天一院模式,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航天党建课题成果《引擎》是中央党校课题组对航天一院几十年来党组织建设的一次系统的总结和梳理,这个课题也是航天一院近来年来最高层次、最高水平,也是最有创新成果的课题。《引擎》一书系统地总结了航天一院党组织建设的基本经验,精确地提炼出航天一院的管理模式,科学地回答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的疑难问题。

研讨会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原总编辑薛宝生、中央党校党建部巡视员戴焰军、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祝灵君、国资委党建局副局长熊洁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大家认为,《引擎》一书的成果表明,党的建设科学化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一种系统的科学化的工作方法和实践。航天一院党委在长期的工作实践和党组织建设的实践当中摸索了一套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科学方法,这些方法和模式是航天一院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成功实践,它不仅是航天一院和航天事业的宝贵财富,而且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睿信方略坚持“注重实效 实现卓越”的服务理念,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定制化课程、政策解读、课题调研、干部培训、邀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等专业化服务。

睿信方略的核心优势:通过定制化课程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系统培训与咨询业务解决方案。

我们和客户一起,通过对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改进,帮助客户实现既定学习目标与学习能力的持续、稳定、健康的提升。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27层

电 话:010-59706310

传 真:010-59706315

值班电话:010-53354778

邮 箱:amc@amcorg.org.c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数据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网站观点,若有疑义,请与睿信方略办公室联系。